2021年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河南省以及我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我院采用远程网络形式进行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为更好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录取过程的规范化,体现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特制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3.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组织管理

1.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院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管理,并进行现场巡视监督检查。

2.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按照学校复试工作要求组织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处理复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3.学院成立复试小组,按照复试工作程序负责具体实施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复试工作。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要求复试小组成员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学术水平较高、经验丰富、品行端正、严谨求实、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

4.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技术保障小组,确保复试的顺利开展。

5.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工作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1.第一志愿考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参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分数线,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确定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名单。

2.调剂考生

1)调剂考生(须符合第六条招生调剂要求)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官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按要求填报个人相关信息,申请调剂。

2)提交调剂申请后,按第四条第1项复试资格审查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管老师邮箱lhguan2010@163.com

3)资格审核后,我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向审核合格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确认(应在复试开始时间之前),并按学校规定参加复试。

四、资格审查

1.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含第一志愿及申请调剂考生)按《新乡医学院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管老师邮箱lhguan2010@163.com

2.心理素质测试

通过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须按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要求,通过指定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心理素质测试,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心理素质测试者不予进行其他环节复试。心理素质测试结果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作为录取时的参考。

3.考生身份验证

复试开始前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通过研究生处资格审核及身份核验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复试形式及平台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备用复试平台:钉钉)。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内容及流程

1)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包括专业知识、英语能力、综合素质三方面内容(表1),复试试题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专业知识、英语翻译试题由研究生处统一印制、发放。综合素质由各学位点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 复试具体内容及占比

复试内容

分值

具体内容

专业知识

40

各学科专业知识(具体见研究生处网站)

英语能力

30

英语交流能力、翻译水平

综合素质

30

具体考查内容由各专业复试小组拟定

 

2)复试流程

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专业知识和英语翻译试题并作答;复试小组专家对考生进行提问,考生回答专家提问。

3)拟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4)拟录取结果公布公示

根据录取成绩对各专业考生进行排名,按照研究生处下达计划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对面试小组成员和督导组成员当场公布,组长、督导员在面试成绩统计表和拟录取名单上签字,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拟录取考生第一时间需签订《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承诺书》,电子版收集,未签订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4.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系统,完成确认流程。

六、招生调剂要求

1.参加国家统考,初试成绩(含单科和总分)须达到A类国家线以上,符合国家相关调剂政策要求。

2.申请调剂要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新乡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接受调剂专业:

1)生物学(学术型)

原则上只接收第一志愿报考生物类及相关专业的考生。

2)生物与医药(专业型)

七、其他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生类别: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本专业考生;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或通过英语六级者。

八、复试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管老师:0373-383165513781976931

          周老师:0373-3029891

          邮  箱:lhguan2010@163.com

        

监督电话:0373-3029890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新乡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887 邮箱:smkxjsxy@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