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感恩”—基础医学院举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公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

临近清明,为缅怀纪念感恩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表达对所有捐献者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促使广大师生铭记大体老师的无私帮助与大爱情怀,2023年3月31日上午,由基础医学院举办的“生命·感恩”致敬遗体捐献者清明公祭活动在人体科学馆举行。活动由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主任王志勇主持,新乡市红十字会、校团委、教务处、党委本科生工作部、省医用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各单位代表、基础医学院师生代表、人体科学馆志愿者等出席活动,同上一堂别样的思政课。活动内容包括致辞缅怀、歌咏朗诵、默哀致敬、鞠躬感恩、敬献鲜花、人体科学馆参观等。

从事人体解剖教学近二十年的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主任王志勇深情地说:"感谢遗体捐献者,感谢他们对世界的善意和热忱,感谢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我们诠释生命的意义;我们要感谢捐献者的家属们,感谢他们的挣扎与成全,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捐献者的遗志才得以彰显。”怀着敬意与感恩,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生命的礼物》,在场师生一同向遗体捐献者默哀、献花,歌颂生命无言,大爱无疆。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科学教育,也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无言良师用他们伟大的身躯诠释了生命的完整,用自己的无声大爱开出了真理之花。清风寄相思,鲜花化缅怀。师生同在,追思无言良师,缅怀“大体老师”为人类医学进步和生命健康事业做出的贡献和无私大爱的情怀,对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医学生人文思想和大爱情怀具有深远意义。通过一年一度的公祭活动,加强了对我院青年学子的生命教育,提高了青年学子对生命的理解,更加敬畏生命、懂得感恩,更推动了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纵深发展,让思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青年学子不负韶华,勇毅前行,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包巍 彭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