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新乡医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心晴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

心晴协会创立于2004年,是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指导建设的朋辈心理互助学生社团。社团秉承着“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普及心理知识”的宗旨,旨在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管理为广大同学服务,通过举办多样的品牌心理活动宣传心理知识,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自助、互助、他助等形式帮助同学们面对成长中的烦恼。


             
同心—志同道合,携手共进        

       

   
在新乡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心晴协会创立不同部门,分为行政部与专业部。    
行政部作为志愿者负责心理中心和协会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包括预约信息的处理,人员招募与管理、活动策划与组织等确保团队的正常运行。    
专业部则是心理社团中负责学习朋辈互助知识和实践的部门。专业部的成员通常是对心理学有较高兴趣和专业知识的学生,通过专业老师培训与实践,以提升社团成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社团成员提供学习和成长的平台。    
在各部门不断创新与拓展中,孵化并开设了以不同主题的种类多样,形式丰富的品牌活动,影响广泛。    

   
二、      

暖心—品牌铸造,相视莫逆

       

       


1.友谊实验室

       

       

     

83733

“友谊实验室”是新医心理中心朋辈活动工作组策划的全新活动项目。活动定位为朋辈双人友谊体验项目,旨在通过话题交流、团体游戏等形式,让参与者在“实验室”情境中,打破隔阂,体验友好人际关系。    
为期四周的活动为同学提供了一个有趣和有意义的方式,让素不相识的人们共同参与,体现出“我”走出周围的圈子,遇见陌生的“我”。这对友情和职业生涯都有益处。除此之外这些活动也充满乐趣和挑战,可以帮助人们释放压力。让人们尝试新的事物,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爱好,促进友情的发展,加强人际关系,为参与者带来乐趣和共享的经验,让人们在友谊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和快乐。    

   


2.相约星期日

     

     

   

79E40

对于一些人来说,与他人互动可能会让他们感到不安和焦虑。但是,通过桌游,玩家可以在一个更加轻松和愉快的环境中与他人互动。为丰富同学们的生活,也通过桌游这个平台消除社交恐惧,我们成立桌游剧本杀团队,秉持"让孤单的每一个人,变为快乐的一群人"的理念,以桌游和剧本杀为载体,融入心理团体核心要素,旨在为新医学子提供一个看见他人和表达自己的平台,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培养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  
用狼人杀、三国杀、行动代号、富饶之城、 UNO 牌等有趣的桌游和剧本杀作为一种情感表达的方式,玩家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决策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帮助提高自己的情感表达能力和理解他人的情感。  

3.一碗海龟汤

     

     

   

EAF4B

该项目于22年秋季开启,截至目前已开展两个学期。参与学生以8人为一小组,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推理游戏。新医心理中心“一碗海龟汤活动”在“情景推理”的基础上,增加“团体游戏”环节,通过完成不同的任务来获取提问机会。通过揭开汤面、完成游戏、揭秘汤底三个部分帮助参与者在探索中收获快乐,拓展自我。十余种游戏涵盖传统运动项目、智力游戏、团队协作、休闲项目,帮助参与者解放天性,忘却烦恼,感受团队协作的信任,享受头脑风暴的乐趣,收获全新的校园活动体验。  

     

     

     
三、    

爱心—心手相牵,乡伴而行

     

     


我们认识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许多农村劳动力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寻求更好的发展,走出家乡务工,将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乡由他人监护照料,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的出现,为宣传此类问题,以帮助解决国家实际问题为目的,来帮助留守儿童确立理想,拓宽视野,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举办各项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活动。  

1.三下乡活动

     

     

   

F39EE

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这“三留守”群体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部分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参加三下乡活动,并以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作为活动对象,由于部分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我们通过积极利用心理知识来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内心世界,从而促进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2.爱心行

     

     

   

87109

该项目于2011年春季开启,用募捐及走访的方式来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互动。在保证足够尊重走访人员、足够耐心的前提下,去关爱、照顾老人与小孩,缓解他们甚至根治他们心理上的孤独感和抑郁感,使他们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与关爱,同时也是给大学生一次感恩的机会,呼吁大学生奉献爱心,有助于营造尊老爱幼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四次,累计参加学生人数六十余人,累计帮助人数五百余人。  

 
四、    

初心—青山依旧,始于足下

     

     


心晴协会本着自律互助的宗旨,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这里,我们释放了学习压力,与同学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我们也享受了新的文化体验,收获新的知识;提高了自我综合能力,超越自我;我们还忘却了烦恼,释放自我;我们体会到了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的快乐与幸福。我们一路携手真诚,我们一路心怀感恩,我们给别人送去了温暖,同时别人也温暖到了我们。过去我们取得了许多成功,我们也相信在未来我们依旧可以互帮互助、心怀感恩,以专业的心理指导,热情的态度来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