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乡医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明德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

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


新乡医学院“明德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现有成员39名,含中共党员1名、中共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7名。社团在校党委领导及校团委的指导下,定期选拔各学院团学骨干充实队伍,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素质拓展、志愿服务、交流讨论、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对支部成员进行多方面的培养和锻炼,使我校青年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3F0E9


             

育人成效初步显现

             

             


1.先后培养三批共120名优秀学员

             

             

             

           

介孟迪、刘锦瑞、徐通3名学员入选省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肖子怡、曹卓凡、杨鹏飞3名学员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学员曹卓凡在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全省“纪法与青春同行”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社团集体荣誉硕果累累

             

             





2021年,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级示范性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和省级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评选结果的通知》(豫宣通﹝2021﹞75号),“明德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性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焦石文教授荣获社团工作优秀指导老师,学员肖子怡荣获社团工作先进个人。

社团2022年获评新乡医学院“十佳活力团支部”、2023年获评新乡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23年获评河南省“文明社团”。


3EF74


二、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念之基


           


       

“明德班”社团长期坚持思想引领核心任务,通过日常学习、专题讲座、交流探讨等多种方式灵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社团组织成员通过学习通平台学习《神会马克思》系列视频,并完成相关知识答题;2022年寒假假期期间,制定了《新乡医学院“明德班”寒假活动安排》,组织成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编与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摘编》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完成读书笔记;通过线上自学、小组讨论的形式组织成员进一步学习。

“明德班”社团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成员在团委相关工作负责人带领下前往中国移动新乡分公司总部参加5G前沿体验活动,共同聆听了主题为“红色通信史”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了解了多项5G相关前沿技术,参观了新乡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使成员了解我省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



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活动,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邀请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波涛作题为《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的专题讲座,全体以学习领会《决议》为大纲,学出情感、学出自信、学出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不断坚定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篇章。


三、            

扎根组织建设,激发运行活力


           


“明德班”社团严格落实校团委关于学生社团管理的各项规定,把握思想教育、实践育人、服务青年、带动工作的基本原则,依据社团章程和《新乡医学院“明德班”班级管理规定》扎实开展社团工作和组织建设,形成“支部+社团”纵横有序的管理体系。

社团班子配备整齐、运行有序,经选举产生了由社团书记、副书记、实践委员、学习委员和宣传委员组成的支部委员会。

社团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集体学习党的理论,传达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会议、政策、文件精神,讨论、审议团日活动、志愿服务、学习宣讲等工作计划,研究决定支部团员的奖励和处分,配合做好我校共青团工作部署。

为便于开展工作,支部团员组成为4个团小组,选举产生小组长,负责具体实施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决议,组织本组团员开展各项工作,依托团小组会开展小组学习研讨、团课录制、社会实践等工作。


       



四、            

创新工作载体,立足时效实绩

           

           


“明德班”社团立足自身建设目标,通过实践锻炼、素质拓展等多种工作载体,开展了一些富有针对性、实效性,成绩显著的工作。


1.投身志愿服务,感悟志愿精神


             

             

           

与新乡市中心血站合作,由“明德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承办多次“无偿献血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在社团志愿者的宣传动员和热情服务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参与献血人数累计1783人,总献血量近62万毫升,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感悟医学价值。

2.突出医学特色,强化健康宣教


               


社团积极响应“健康河南”建设号召,组织成员前往北校区科技楼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接受急救知识培训,新乡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主任、校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常海敏现场指导培训,通过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学习训练,让学员们学习、了解和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加强了成员的医学专业素质,树立了救死扶伤的深切医学情怀和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并向更多的人传播知识、传教能力,共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平安河南贡献力量。


       


3.扎实开展宣讲活动,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明德班”社团充分利用我校团属新媒体平台、录制微团课、组织线下宣讲等多个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展示和巩固成员学习成果,发挥团组织先进性,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产生了良好示范效应。

围绕学校党委整体工作安排,2021年、2023年先后依托“明德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活动。通过集体备课、小组研讨方式精细打磨内容,分别以“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与中国式现代化”等8个主题面向全校所有学院开展了主题丰富、内容详实、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累计覆盖6500人次,让学生在追寻党的光辉历程中、在感受新时代发展成就中受到教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