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学从未停止——护理学院开创研究生线上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


立学从未停止——护理学院开创研究生线上读书报告会



 


7月10日,我院第九期研究生线上读书报告会如期举行,各届研究生、部分导师等50余人参加。院长罗艳艳教授、副院长王丽娜教授也参与学习并作会议总结。

2020年开春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挡不了同学们对阅读的热爱,对学习的热情。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自4月10日成功举办第一场线上读书报告会以来,如今已成功举办九期,收到学生和导师们的一直支持和和好评。

读书报告会利用“腾讯视频会议+钉钉群”等APP,搭建参会人员交流、分享、指导、学习的平台。报告会一般由文献汇报、自由提问、专家点评、知识加油站、会议总结五个环节组成:文献汇报环节由2名研究生依次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及讨论、文献质量评价、阅读心得等方面对文献进行全面汇报,介绍知识点、创新点和可借鉴之处,并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其不足;自由提问环节模拟研究生论文答辩,现场提出问题,汇报人逐一解答,一问一答中,加深对文献的理解,同时也锻炼研究生的现场应变能力;专家点评环节中,每期邀请一位博士老师对研究生的文献汇报技巧、SCI论文阅读重难点进行指导与解读;知识加油站环节则聚焦于某种统计学方法的应用条件及软件操作的讲解;最后,参与学习的院领导将根据报告会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建议,使读书报告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提高。

据副院长王丽娜介绍,从筹划到实施,每周一次的读书汇报会开展的越来越扎实有序,这也将成为护理学院一项长期开展的工作。读书报告会不仅启发了研究生科研的创新性,拓宽其学习领域,激发其科研兴趣,更能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批判性思维去反思自己在科研工作上的不足之处,促进立学立身之本。同时,读书报告会也充分展示了护理学院认真勤勉的学习风气以及护理学院研究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有利于学院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