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应用学科,实践性教学是高等护理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实验室建设是高等护理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学科建设、学术活动的重要保证。在校领导的支持与院系领导的带领下2004年建立了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本着“突出学科优势,合理调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学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积极发展建设,以满足高等护理教育要求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现状
    我校护理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河南省最早开设护理本科的高校,也是首批具有护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我校护理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成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占地面积2800㎡,建有6个护理学基础实验室、6个健康评估实验室、多功能示教室,内科护理学实验室、外科护理学实验室、妇产科护理学实验室、儿科护理学实验室、急重症护理学实验室、重症监护室、治疗室、手术室等专科护理学实验室,护理美学形体训练室以及中央监控室等。中心仪器设备总值324.45万元,配备有ECS高仿真生理驱动模拟人、心肺听诊模拟人、骨科床、创伤缝合模型、妇科检查床、各种注射模型等实验仪器设备。中心安装有数字化中央监控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立了实验教学网络平台。
 
    中心现拥有专、兼职人员56人,其中专职人员32人,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26人;近5年中心专职人员发表教学论文156篇,省级教学奖项5项,校级23项。中心根据护理学科特点和教学需要,构建了基础护理学、专科护理学和人文护理3个实验教学模块:涵盖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外、妇、儿、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美学等8门课程;开设实验教学项目103项,其中新增实验项目22项,开设综合型、创新性实验项目24项,占总实验项目的23.3%(见表1)。中心目前承担全校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本科生、专科生(含二级学院)4000余人、成人教育学院护理学专业高起本、专升本、专科学生1050人的教学任务,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达119764学时/年。中心同时承担周边医院护士技能培训与考核工作,以及我校对外合作项目护理技能培训工作,经河南省商务厅和财政厅批准,获得“河南省外派护士培训中心”资质。
 
    几年来,中心初步构建了以“注重整体、突出人文、强化实践、体现素质”为特色的护理学实验教学体系。
 
表1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开设实验课程与项目
实验中 心
教学模块
开设实验课程
开设实验项目总数
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数
河南省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基础护理实验教学模块
护理学基础
55
6
健康评估      
14
2
专科护理实验教学模块
外科护理学
2
内科护理学
4
妇产科护理学
2
儿科护理学
2
急救护理学
4
2
人文护理实验教学模块
护理美学
10
4
合计
 
8       
103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