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制:3年

二、培养目标:培养热爱护理事业,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临床分析能力,能独立解决精神与心理护理、社区护理、临床护理各学科领域内的常见护理问题,并具有科研思维的敏锐性和洞察力,较强的研究、教学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和专科型护理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社区护理、老年护理、精神与心理护理和临床护理。

四、主要课程:循证护理学、高级健康评估、病理生理学、临床流行病学、护理学研究方法、物治疗学、高级护理实践、高级护理实践能力培养、统计学及SPSS软件应用、护理理论、精神健康护理新进展、临床护理新进展、慢性病管理新进展、老年护理学新进展、心理护理理论与实践、社区护理理论与实践、护理教育理论与实践、护理管理理论与实践。

护理学科学学位

一、学制:3年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原则,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医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护理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规范与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践行学术诚信。

2.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发展趋势、研究前沿和热点,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医学基础知识,关注并推行学科间的交叉渗透。

3.掌握护理研究的基本知识与方法,通过科学实践,具备独立设计和进行科学研究能力;具备较强的独立学习、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英文文献阅读和专业英文写作能力,可进行一般性学术交流。

4.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素养,毕业后能独立从事护理科研、护理教育、护理管理、临床护理和社区护理等工作。

5.具有健康的体魄、优良的心理素质、人际沟通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素养。

三、研究方向

精神与心理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和临床护理学。

四、主要课程

护理理论、护理学研究方法、循证护理学、高级护理实践、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护理学科新进展、医学统计学、文献检索、流行病学、慢性病管理、护理信息学、学术论文写作、老年护理学新进展、高级精神心理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