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8-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挖掘梳理各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目标

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我校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挖掘专业课“课程思政”内涵,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

二、课程要求

1.课程负责人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近三年积极承担本科教学工作。

2.申报课程范围应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课程,开课至少两学期。

3.课程负责人教学水平较高,鼓励各项教学奖励获得者及高层次人才率团队申报并实际主导课程建设。

4.近年来积极参加校级(含)以上教改项目、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以上竞赛获奖或在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或获得过校级(含)以上教学成果奖的课程优先。

5.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丰硕者优先。

三、组织实施

1.学院教学观摩活动(9月13日前)

各学院按照时间要求,自行制定活动方案,各单位组织做好本单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13日前完成遴选及报送工作。(指标见附件1)

2.学校教学观摩活动(9月14日-20日)

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主办,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承办,成立评委会,按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评分参考标准(见附件2),进行现场打分确定获奖名单。通过课程观摩活动认定一批校级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在全校推广经验。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内容及形式

1.示范课教学观摩作品应根据所承担学科课程特色,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

2.示范课教学观摩作品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教学环节,展示教与学活动全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某一知识点或某一技能点的教学(实验)内容。

3.以“说课+讲课”形式展开,同时进行互动交流。

(1)说课:5分钟。结合教学观摩内容,阐述如何深入发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及德育功能,使之融入课堂教学环节,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

(2)讲课:10分钟。参赛教师可自选2个教学内容(每个10分钟),现场抽签确定讲授内容。

(3)互动交流: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

4.根据以上要求提供教学案例、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示范公开课资料及高清照片、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资料及照片等;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课程思政”成效的材料。

五、注意事项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的申报与组织工作。课程申报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积极改革创新,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2.根据观摩情况认定校级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分别给予申报人奖金和课程团队建设经费。

3.各学院活动方案(电子版)需于9月1日前报备至教务处,9月13日前按要求将本单位 “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报至教务处,电子版同步发送至教务处和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邮箱。

联系人:教务处 张东;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 赵春澎

纸质材料报送地址:行政楼108室

电话:0373-3029248;0373-3029945

邮箱:jcwjck@xxmu.edu.cnjcjxbgs@xxmu.edu.cn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2020年8月3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