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致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公开信

时间:2020-09-18 来源:校纪委 点击数: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习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积极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教育部日前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为此,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节约理念的倡导者 “奢靡之费,甚于天灾。”餐饮浪费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关乎党心民心,关乎社会风气。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自觉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餐饮浪费的严重危害性和节约粮食的极端重要性,带头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积极宣传“节粮爱粮”知识,倡导培育节约文化,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劳动体验,推动我校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二、做节约用餐的示范者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管起,带头培育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公务用餐、个人就餐、亲友聚餐、婚丧喜庆宴席等方面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要充分尊重他人提醒,主动接受监督,共同营造节俭氛围,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

三、做节俭治校的践行者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制度文件,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节约制度,创新管理方法举措。要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加强运行管理,优化供餐服务,强化现场管理,以示范引导、典型引领、文明劝导,凝聚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

四、做节约家风的传承者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物力,自觉养成理性消费习惯,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争面子、搞攀比等陈规陋习,让勤俭节约的美德代代传承。

五、做节约风气的监督者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举报在单位用餐、公务接待以及婚丧喜庆事宜上的大操大办行为,监督在食堂用餐以及平时消费中的铺张浪费行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监督内容,立足职能职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紧盯公务接待、教职工餐厅、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重要环节,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以及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部门、单位一律实施“一案双查”,以严格的监督,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

同志们,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智慧,节约是责任,节约是境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在爱惜粮食、杜绝浪费上见行动、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0年9月18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