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新学期开学安全提示

时间:2020-09-22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各位同学:

新学期已经开始,为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同学们。

一、防骗

(一)意外事故诈骗

冒充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导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其子女“出车祸”或“急病”住院,急需汇医疗费,然后在家长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一步步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钱,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

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家长一定要沉着冷静,首先应确认信息的真实性。此外,同学们到校后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并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知父母。

(二)骗取个人隐私

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可能会接到诈骗电话或短信,有的以资助学费、生活费为由,骗取银行卡密码,有的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同学们提供卡号、密码等信息。

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如果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三)盗用证件开卡

开学期间,同学们办理入学手续、购买生活物资等经常会用到个人证件,一定要切记,个人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务必妥善保管,不能随意借给他人使用,不能随意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

同学们还要防止他人借用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有价凭证,以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此外,对于“慷慨”赠送礼物的陌生推销员,谨记不要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泄露出去。

(四)校园贷款陷阱

校园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在校学生只需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随着大学生消费需求的提高,许多贷款机构“趁虚而入”,利用高额利率,将学生推向“深渊”。同学们一定要切记,适度消费,理性消费。

非法“校园贷”的常见形式

高利贷:根据最高法院规定,借贷双方约定年利率未超过24%,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利率在24%一36%系自然债区。若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超过 36%,则定为高利贷,不予支持。

裸条贷:不法债主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

传销贷: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

刷单贷:利用大学生求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的新型诈骗。

多头贷:主要指因从多个非法“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

培训贷: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校贷"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校园贷新变种:在校和刚毕业学生收到“注销校园贷”的客服电话,称其校园贷款的额度需要注销,“注销校园贷账户”是2020年校园贷的新型诈骗手法。

(五)寻找兼职,落入传销组织

开学后同学们想通过兼职,锻炼自己的能力。但要谨记,无论是陌生人还是亲朋好友,都有可能借着“带你赚钱”、“介绍工作”、“伪装直销”的幌子,将你带入传销组织。大家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一夜致富”、“快速赚钱”。

(六)网购陷阱

网上购物物美价廉,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各种各样的商品,深受学生群体的欢迎。但骗子往往通过假扮“客服”等手段,以退货为由进行诈骗。同学们如果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慎重判断对方信息的真实性。

(七)校园推销,谨防假货

新生到校经常遇到校园推销,骗子往往校园推销向同学们销售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以及报纸杂志等,可能还会以让同学做销售代理为由向大家批发大量的文具用品。此类销售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廉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因此,同学们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正规商店购买。

(八)利用同情心诈骗

此类诈骗往往发生在机场、车站、地铁口等附近,骗子假装可怜,谎称自己被偷、被抢,或者说自己取钱不方便,希望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让家里帮忙汇钱,结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骗子很快就把学生卡里的钱转走。利用新生的同情心直接索要钱财,并以留下联系方式为名承诺会还钱,但事后一走了之,无法再联系。

大家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或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借用他人,谨防上当受骗。

提醒大家:谨记“四个不

不轻信,不泄密,不汇款,不刷单。

做到“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保护好自身和财产安全,必要时拨打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尽可能的避免财产损失。

二、防盗

(一)餐厅

把手机、钱包等物品放入包中,如遇拥挤情况把包包背在胸前,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切记不要把手机、钱包放入裤子口袋中。

食堂用餐高峰期,不要自己的包放在座位上。吃饭时,要把自己的私人物品放在可视范围之内。

(二)教室

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及现金放在教室,课间休息随身携带,以防被盗。

下课后将书包背回宿舍,不要图方便放于教室内,以防物品丢失。

尽量不要在书包内存放大量现金和与学习无关的贵重物品。尽量不用书包占座。

(三)宿舍

宿舍没人时要锁好门关好窗。睡觉的时候贵重东西不乱放。贵重物品不用时一定要锁在抽屉、柜子(保险箱)里或随身携带。

警惕外来的陌生人,特别是行迹可疑的人,慎开宿舍门。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丢失后应提高警惕。

三、防疫

(一)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每天坚持晨午晚检,三次测量体温,体温异常及时上报辅导员。注意个人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二)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非必要不外出,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校园内的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

四、防火

注意用电安全,不准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人员离室锁门时,务必检查并关闭窗户及电灯、电扇、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