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新乡医学院团校第二十四期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的通知

时间:2020-11-05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年)》及学校党委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学生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学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举办团校第二十四期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具体安排如下:

一、院级团校和青马班培训

(一)培训对象

各学院学生会、班级团支部干部,以新生、新入选的团学干部和入党培养对象为主。

(二)选拔条件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个人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具备较好的理论基础,对党的科学理论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专业成绩良好,综合表现优秀;

4.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奉献精神,在学生中具有较好的影响力和一定的凝聚力,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工作内容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团校和青马班培养工作,要把团校建设纳入自身工作内容体系进行统筹规划和落实,并积极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学院分团委书记担任院级团校校长,全面负责和主持团校工作,并积极参与团校授课。

2.规范完善管理制度

各学院团委要制定和修订适合本单位实际工作的团校和青马班培养工作制度及具体工作方案,在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学员的报名与推荐、团课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学员的管理与考勤考核等重点环节明确管理目标、内容和办法,使团校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规范开展。

3.科学设置团校课程

院级团校和青马班授课主题设置要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基本原则。要着眼共青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突出政治培训的主要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教育,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中心内容;要加强团史团情教育,着力提升团员意识;要突出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根据学员需求设置能力提升课程,着力加强学员综合能力培养。可按照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红色教育、能力训练、交流研讨等单元设置教学模块,探索并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努力提升团校培养成效。

(四)具体要求

1.团校和青马班培训是对团员进行系统化、正规化教育的良好方式。希望各学院团委要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确保教学各个环节有序进行。

2.各学院团委需制定培养方案、课程计划,课程结束后提交总结,请于12月1日下午17:00前将培养方案、《新乡医学院院级团校青马班培训班日程安排表》(附件3)和培训总结等相关材料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宣传部(南校区办公楼409房间),电子版发至团委邮箱tuanwei@xxmu.edu.cn。

二、校级团校培训

(一)培训对象

参加各学院团校及青马班培训推选出的优秀学员,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学生骨干。具体名额见分配表。

(二)培训时间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

(四)培训方式

1.专题报告。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战略思想、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帮助培养对象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党性教育。组织培养对象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爱国影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影像材料、重温入党誓词等,增强学生骨干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认同。

3.实践锻炼。组织培养对象到学校、政府机关、社区、企业等进行不少于一周的实践锻炼或挂职锻炼,引导学生骨干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4.志愿服务。组织培养对象在学校、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服务、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骨干服务他人、贡献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交流研讨。组织培养对象外出访问、参观,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对外交往能力,并就学习、实践、出访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以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锻炼表达能力,多方交流,共同提高。

6.课题研究。组织培养对象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以提高观察思考、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7.素质拓展。组织培养对象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素质拓展,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帮助培养对象提高以社会化能力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8.廉洁教育。通过组织学生骨干观看教育题材和反腐倡廉题材专题片,邀请学校纪委领导作专题讲座等形式,以帮助学生骨干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形成廉洁高尚和自觉遵纪守法的观念并内化为自己的具体行动。

(五)培训要求

1.认真组织。为做好本期培训的组织工作,学员以学院和学生组织为单位编制成班,各学院团委和学生组织负责人担任班主任,负责各项具体事宜,并根据培训名额分配表(附件1),推荐参加校级团校的学员,于12月1日下午17:00前将参加校级团校培训的学员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校团委组织宣传部(南校区办公楼409房间),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xxmu.edu.cn。

2.严格纪律。各学院团委和学生组织负责人要认真组织,严格培训纪律;学员务必准时参加每一次培训,无特殊原因不允许请假,不得缺席或迟到、早退,各班主任负责做好签到考勤工作;参训学员要认真听课,努力使自己在培训学习后能够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增强素质。

3.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对参与“新乡医学院团校第二十四期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第十三期培训班”的学生培训情况进行全程关心和指导,要善于发现、挖掘学生骨干中的典型并运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提高学生骨干的威信和号召力。


校团委   

2020年11月5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