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监控>>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说课活动的规定-2016.11

发布时间:2017-03-22 编辑: 点击:[]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说课的规定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备好课的标志之一是书写好教案。说课是教师在授课之前将教案转化为“教学活动”的一种实践演习,是教师面对专家和同行,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将自己对课程目标及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课程程序的设计和安排、学习方式的选择和实践等一系列教学元素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进行阐述的一种教学研究活动。简言之,说课就是教师阐述在课堂教学中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的教学研究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教务处关于重申“新乡医学院备课制度”、“新乡医学院预试讲制度”的通知,克服“书本搬家式”教学,决定在基础医学院开展说课活动,规定如下:

一、说课的意义

说课是加强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方式,更是控制教学质量的主要形式。不仅用于教师资格认定的面试,而且用于不少高校教学比赛,我校第十届教学竞赛(体育类)以说课和示范的形式进行。

二、说课的基本内容

以河南省教师资格认定面试要求为准,可参考《教师技能理论与实践》,由河南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华文出版社出版。

1.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学习效果和标准,是对完成教学活动后学习者应达到的行为状态的具体描述。应有知识、能力、态度3方面的目标,知识目标来自教学大纲,修订者应说明理由。

2.教学内容  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难点、重点可以来自教学大纲。大纲没有提供时,确定依据:

重点一般是带共性的知识和概括性、理论性强的知识。教学内容中概括性和理论性强的知识主要是基本概念、原理、法则等,教学中抓住了这些,可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迁移。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时,教师要找出哪些知识是学生已经学过的。在此基础上,分析哪些知识对学生是陌生的,是学生还不了解的,往往这部分知识就构成了教学内容的重点。

难点是指学生理解和掌握起来比较困难的知识。一般来说,那些比较抽象的、脱离学生生活实际、复杂的概念等就是教学的难点。

关键点是指教学内容中对顺利学习教材起决定作用的知识。教师在教学中抓住关键点,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教材内容处理  包括:教材内容与教学知识目标关系,教材内容的取舍、补充及其依据,关注和探讨教材内容的内在逻辑关系和时间安排。

3.学生情况  说与本节课教学有联系的内容:首先,分析学生的认知基础,即学生学习该内容时应该具备的与该教学内容有关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其次,分析学生的心理、生理特征对该学习内容的可接受程度;最后,分析学生群体中学习基础不同从而对接受该教学内容可能产生的个体学习差异。

在此基础上,教师要说清:一是为实现教学目标,哪种学习方法适合学生及其优劣;二是在教学中如何渗透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从而在教学中学会学习。

4.教学方法  即说明为了实现既定教学目标应采用什么样的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以及采用的依据。常用的教法包括讲授、讨论、实验、课题研究、指导自学法等,学法包括听讲、阅读、探究、作业等。

5.教学程序设计   说课堂教学过程的安排以及安排的依据。首先,对原有知识的复习、新课的导入、新课的讲解等环节的设想,如何体现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探究态度。其次,设计新知识点的引出方法,教学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点的依据和途径。第三,对课堂教学的时间安排。第四,板书的设计。

6.练习的内容与方法  说练习内容选定的目的,交代练习方法。练习的方法有课堂练习和课后练习两种,课堂练习又可分为集中练习、小组讨论、合作探究、分散练习、阅读等,课后练习多为作业。

三、说课的要求

1. 说课前必须书写好完整教案。

1)教案完整体现在:①涵盖1次课(理论课2学时、3学时,实验课3学时、5学时等);②教案应有首页、续页。教案续页是上课的剧本,分为详细教案和简略教案2种。

2)原则上在讲授相同教学内容的前3年为详细教案,3年后可以是简略教案。详细教案是把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步骤和教学方法详细地写出来,类似讲稿,因此也称讲义式教案。简略教案是把教学内容的要点、主要教学步骤和教学方法写出来,类似讲课提纲,也称提纲式教案。

3)教案续页的最后应有教学后记或教学反思,即教师课后的教学小结或教学心得,及时总结每一节课的成败,为以后的教学总结经验,积累资料,有效地提高教学水平。

2. 科室集体备课时,必须进行研讨性说课,确定教案首页内容(附件1),尤其是多位教师同时讲授相同的教学内容时。研讨性说课聚焦于一定范围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一般先由一位教师说课后,大家评议。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讨论,要全员参与,各抒己见。

3. 预试讲时,必须进行检查性说课。预试讲人先说课,后讲课,最后给予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存在问题及以后改进的方向。目的在检查预试讲教师业务水平和备课状况。

4. 择机开展示范性说课和评比性说课,鼓励各科室组织。示范性说课是指为教师学习和借鉴范例让优秀教师所作的说课。评比性说课的主要目的是评价教师说课和教学水平。

5. 课堂讲授应有教学目标、复习内容、重点、难点的体现。用多媒体课件上课者,课件应有PPT展示如下内容:课时教材内容标题、课堂内容及其与教学目标的关系、下次授课内容(附件2)。

6. 说课者要脱稿讲解,有条件者板书,不能念PPT。应体现:①语言简明、重点突出;②关注教学创新、突出自身特色;③说理透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④增强说课的问题意识和反思意识。

四、说课的督导与组织

1. 成立说课督导专家组。组长冯志伟,副组长高福莲,组员由具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专家经历的我院教师组成,包括李长正、孙银平、蔡新华等。

2. 说课由各科室组织。检查性说课活动必须有本科室之外的说课督导组专家参与。每科室、每学期至少有2次研讨性说课活动,需要邀请本科室之外的督导组专家。

3. 各科室和说课督导组专家认真落实说课要求,并做好说课记录(附件3),切实评议说课活动,确保说课达到合格标准(附件4),不合格者限期整改,在不断实践中确保我院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4. 各科室说课活动资料的完整性、邀请督导组专家参与研讨性说课的比例、教师说课的比例作为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科室年终奖励性绩效评定的依据之一。

本规定从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1   新乡医学院教案首页(模板).docx

附件2   课件对说课体现实例.ppt

附件3   基础医学院说课记录本.doc

附件4   说课技能评估表.docx                                 

                                          基础医学院

                                            2016.11

上一条: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师理论课预试讲审批表 下一条:新乡医学院校级教学名师评选实施办法-2015.08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