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管理
教材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工作>>教材管理>>正文

院教〔2005〕4号-2新乡医学院教材管理工作规定

发布时间:2014-05-21 编辑: 点击:[]

 

院教〔20054

                                    签发人:毛兰芝

 

 

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教材建设工作规程》等

系列教材管理规章制度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十五”期间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与改革的意见》(教高〔20011号)精神,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有效推进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根据学院评建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学院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实际情况,特制定《新乡医学院教材建设工作规程》等系列教材管理规章制度。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OO五年四月十二日

                 


新乡医学院教材管理工作规定

 

教材管理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教材管理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教材管理的原则

 

第一条 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教材管理工作,确保教材质量。

第二条 教材管理人员要以自身建设为重点,严格管理,强化职责,努力提高业务,不断强化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第三条 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观念,强化服务思想,端正服务态度,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加强教材管理,满足教学需要,做到“计划订购、计划供应、课前发书、人手一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第二章 教材的计划管理

 

第四条 按照程序确定使用的教材后,教材科要严格按照学院各层次、各年级、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学生人数,组织好每年春、秋两季的教材预订工作,确保课前到书。原则上每次预订一届师生用书量。

第五条 教材科要安排好全院自编教材、讲义、实验指导的编写进度,落实印刷计划,做到提前入库,妥善保管,课前发放。

第六条 为确保教材质量,稳定教学秩序,教材科按计划订购教材或印刷自编讲义、实验指导,其他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编写或订购教材。

 

第三章 教材的供应管理

 

第七条 凡在校注册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开设的必修课程,由教材科统一供应教材;教学计划开设的选修课、讲座课,教材科不统一供应教材,学生可自愿购买。

第八条 教材科书库要严格教材出、入库手续,库房帐目要按照教材名称、版本、数量建帐,做到帐书相符,做好教材供应工作。

第九条 教材科应根据教材使用计划,认真做好教材的采购、运输以及院内各种讲义、指导的印刷保管和发放工作。

 

第四章 公用教材管理

 

第十条 按照教学日历,任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使用教材,由教研室、实验室主任签字后到教材科领取。

第十一条 教研室因教学需要,可领取2-3本与承担课程相关学科的教材作为教研室公用教材。教材科不订购教学参考书。

第十二条 院领导因工作需要由教材科配发必要教材。原则上各院(系、部)、非直属附属医院等教学部门可领取一套公用教材。

第十三条 根据教学需要,各教学实习医院可领取一套临床课教材。

第十四条 特殊情况需要公用教材者,经部门领导同意,报教务处审核同意后,到教材科领取。

第十五条 以上公用教材领取均需要填写《新乡医学院公用教材领取登记表》,按照规定领取。

第十六条 各部门领取公用教材应登记建帐,专人保管,人事变动时办理移交手续。

第十七条 公用教材在没有改版前不再重发或补发。

 

第五章 学生教材费用管理

 

第十八条 在校注册学生的教材费,根据实际情况,分1-2次收取,毕业前据实结算,多退少补。

第十九条 学生教材费由学校财务处统一收取,按照有关财务制度进行管理。

第二十条 教务处、教材科因联系、订购、运输、发放教材等发生的电话费、邮寄费、运输费、劳务费、招待费、办公用品费等由财务处从教材发行费中支出。

 

第六章 教材档案管理

 

第二十一条 凡我院使用过的教材(含规划、协编、自编)、讲义、实验指导均应按照教材名称、出版社、主编、出版时间、使用年级、使用专业等分类收集建档。

第二十二条 存档教材应在入库后由教材档案负责人员办理相关手续,以便查阅。

第二十三条 存档教材所需经费由学校教材经费中支出。

第二十四条 各院(系、部)在选、编教材过程中需查阅或借阅教材档案资料时,可凭教材编写与选购批准手续,到教材科办理查阅或借阅手续。

第二十五条 教材科日常管理、供应工作所产生的各种票据、凭证应及时分类,按时间装订成册,完整保存,以备查询。

 

第七章 教材库房管理

 

第二十六条 库房管理规则

1.严禁吸烟,防止火灾。

2.工作人员需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库房清洁。

3.非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库房。

4.严禁私人外借教材,需要时应交款购书。

5.库房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门窗、灭火器等情况,切实作好防火、防盗、防鼠害、防水灾等安全防范工作。

6.每年12月份要做好年终库房盘点工作。

 

第八章  教材管理现代化

 

第二十七条  随着教学管理现代化的不断进行,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招模扩大、专业增多、市场冲击、学费分担和学分制实施等形势的需要,我们要加快教材管理现代化的速度,在教材订购、教材保管、教材供应、教材评估、教材管理和教材研究等方面充分发挥计算机和网络作用,尽快实现教材管理的现代化。

 

第九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执行。以前与本规定相类似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

第二十九条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主题词:教育  学校  教学  制度  印发  通知

 新乡医学院院长办公室      2005412日印发

                               (共印200份)

 

上一条:院教〔2005〕4号-1新乡医学院教材建设工作规程 下一条:院教〔2005〕4号-3新乡医学院自编(协编)教材管理规定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