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新医>>正文

牧野杏林讲堂第10期:《我国人文医学学科建设状况调查与建议》

2021年04月25日 11:58  点击:[]

(文/段鹏超 图/郭玮)4月24日下午,新乡医学院牧野杏林讲堂第10期在问学楼212举行。本次讲座由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主讲,题目为“我国人文医学学科建设状况调查与建议”。学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及广大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医学人文学院院长靳隽教授主持。

刘俊荣教授首先从内涵、外延、基础、重点等方面对人文医学和医学人文的概念进行区分,然后界定本次人文医学学科建设调查的含义。此次调查内容主要为人文医学学科在我国综合性高校和独立设置医学院校中的硕士点和博士点的设置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刘俊荣教授在调查所获数据基础上,具体分析了我国人文医学学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而提出了对我国人文医学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讲座结束后,刘俊荣教授与相关院系负责人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根据师生的问题,他主要围绕如何整合和凝聚学校人文社科资源,以及如何贴近临床实践问题和结合学校实际开展高质量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就学科融合发展、医学伦理学等问题回答了老师的提问。刘俊荣教授的报告以学术前沿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富有学术性和实践性,引发了参会人员进一步建设人文医学学科的浓厚兴趣和丰富构想,为我院人文医学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科学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我院举行了医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任刘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院长靳隽为刘俊荣颁发聘书。

 

上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1期:《从中原到中国的文化逻辑》 下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0期:《我国人文医学学科建设状况调查与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