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中心职责范围

当前位置: 首页>>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中心职责范围
2023年新乡医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公共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美育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加强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在育人体系中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学校2023学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优化课程建设,保证教学质量

1.课程纳入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纳入考核

学校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学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之中,课时安排、教师配备按规定执行,并作为学校教学督导考核指标。公共艺术课程实施学分制管理,并作为学生毕业的条件,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课程,每个学生至少取得2个学分方可毕业。

2.完善课程体系,增设艺术课程

学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育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对本科学生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和任意性选修课进行规范、合理设置,完善课程体系。我校2023年新增《艺术导论》《书法鉴赏》《书法实践与修养》《音乐实践与修养》4门本科生课程和《国宝中的美术史》《国宝中的音乐史》两门研究生艺术课程,丰富了课程种类,总体具备公共艺术课程包含的艺术史论类、艺术鉴赏类和实践类三种类型,课程体系建设逐步优化。

3.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提升

美育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授课教师聚焦教学“痛点”实施教学创新,力求提升课程质量。通过优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方法、重构教学内容、思政特色体现、完善考核评价五个维度,重点打造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活力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通过教学创新,增强了美育课程的德育性、思维性、趣味性、创新性,改革成效显著,深受学生的认同。

4、教学质量保证,体系逐步健全

在教学实践中将课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制度;定期组织授课教师进行讲课比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每学期,我们都会安排上课的教师互相听课,根据上课效果,学生课堂反映找问题、提建议,针对问题,再进行教学法研讨。这些措施用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每位带课教师每学年都能认真完成、修正、补充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确保教学内容及时更新、补充。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艺术课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绝大多数学生熟练掌握了艺术课程的知识和技能,考试考核成绩,合格率在95%以上 。在学生评教中,专任教师优秀率达100%,兼职教师优秀率达90%。

二、组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艺术展演

学院在提升学校医学生美育工作上不断创新,开设富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活动,开设《书法实践与修养》课程,《音乐实践与修养》课程,让学生实践参与感悟艺术文化魅力,带领学生体验茶文化,到新乡市潞王陵、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一系列的实践教学活动提升了学生的人文思想内涵。音乐教育教研室教师为新乡医学月第十四届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决赛担任评委;开展主题教育-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古琴展演感染全场师生的对中国古典音乐的文化认同,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艺术展演实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校为保障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进行,在经费、场地、设施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社团活动在宽松的环境下规范有序地进行。

三、加强艺术教育研究,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我们鼓励、要求、支持学校艺术专业类教师积极从事艺术创作,优化美术创作室、书法创作室设备及环境。动员艺术类教师承担科研课题,撰写理论文章,参加学术交流。

2023年,我校多名艺术教师屡次在省、市书画展获奖。

四、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夯实美育工作基础

学校成立新乡医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统筹规划学校美育工作。 坚持引育并举、专兼结合,配齐配好美育教师队伍。聘请艺术名师、名家、校友担任兼职教师和美育导师,拓展教育资源。全面提高美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学素质、育人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优化美育教师岗位结构,畅通美育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第二课堂指导和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美育教师占有一定比例。

总结一年来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发现在工作中的一些不足。我们取得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公共艺术教育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不断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改革,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