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申报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8-29 来源:党委组织部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务部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实践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高校基层党建好做法、好经验,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2〕38 号)文件要求,现就我校征集评选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内容

本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主题,分为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个层次类别。创新典型案例可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一)学校党委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党务部门牵头申报)。围绕7个主要内容: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党委书记、校长常态化面对面沟通研商机制,营造团结和谐、紧张有序的良好政治生态。

(2)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3)健全因事选人、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干部选用机制,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工作,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4)把党建工作融入内涵建设、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和日常管理服务全过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5)加快“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用好用活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6)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领导,示范带领师生群众科学有效开展相关工作,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整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的监督。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和巡视整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二)学院党组织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牵头申报)。围绕5个主要内容:

(1)理顺学院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完善规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决策内容和程序,提高议事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2)实行学院党组织前置把关制度,强化政治功能,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把关、监督保障作用。

(3)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推动,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

(4)积极破解学院存在的重科研轻党建突出问题,把抓党建工作与院系教学科研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事业发展两促进。

(5)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迅速,示范带领师生科学有效开展相关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三)党支部抓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围绕10个主要内容:

(1)推动组织生活创新,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推广“微党课”“网上支部”等方式,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

(2)配齐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健全“双带头人”培养选拔、考核评价、后备人才长效补充机制,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成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骨干力量。

(3)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党建工作纪实制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机制等,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直接联系、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吸引教师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

(5)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创新党员教育内容,拓宽党员教育渠道,探索网络教育阵地,提高党员教育质量。

(6)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等载体,创新开展党员日常管理,推动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

(7)建立健全党员服务体系,关心爱护党员,加强对生活困难的党员特别是老党员的关怀帮扶。

(8)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档案管理,做好流动党员、滞留党员管理工作。

(9)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设置、发挥功能作用新模式。

(10)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部署要求,服从组织安排和统一指挥,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统战工作创新案例不列入此次申报内容,具体要求省委教育工委将另行通知。

二、案例要求

(一)真实性。选送的案例要来自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二)创新性。选送的案例要针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点、难点问题,方法上有创新,工作上有创造。

(三)实效性。选送的案例应对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工作成效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可。

(四)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同类其他学校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案例申报

案例材料一般包括四个部分(见附件2):1.背景介绍;2.主要做法;3.工作成效;4.经验启示。

案例文本着重描述解决了什么问题、改进了什么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形成了什么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应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详实、语言生动、有感染力,要有充足的数据、图表支撑,要采用分析、归纳的方法体现经验做法,不要简单罗列工作。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左右。可参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网上自行搜索)。

根据“优中选优”的原则,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择优按层次类别申报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学院党组织类和党支部类至少各申报1个,有成熟典型案例可多报;党务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范围围绕相关主题内容总结申报。

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务部门于9月23日前将《河南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申报表》(附件1)、《案例文本》(附件2)、《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勤政楼423房间),同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至党委组织部邮箱:xydwzzb@xxmu.edu.cn。电子版统一命名:单位名称+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推荐。

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典型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推荐一等奖获奖案例参加省委教育工委评选,并将评选出的各单位获奖案例汇编成册,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交流借鉴。

联系人:王晓艳、胡春华 联系方式:3831311。


党委组织部  

2022年8月25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