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邀请张帆副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11日下午,护理学院六楼阶梯示教室座无虚席,本周业务学习护理学院邀请了管理学院张帆副教授来我院作“开启信息素养,助力科研创新”专题讲座。张帆副教授现为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医学文献检索教研会常务理事。护理学院院长罗艳艳及全体教师、在校研究生和四个附属医院的护理同仁们聆听了张帆副教授的精彩讲座。

张帆副教授首先从什么是信息素养开始,从信息技术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和困惑入手,从什么是信息素养?为什么要提升个人的信息素养以及如何提高个人的信息素养来提高科研能力等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信息知识,当代信息的特点,信息能力,获取信息的步骤,讲解了检索策略,最后结合自身经验,讲解了如何巧妙获取文献。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结合大量案例讲解,使大家认识到过去获取信息的误区,也了解了更新、更全的信息资源的获取。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悄然接近尾声。

罗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对张帆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感谢,认为此次讲座及时实用,针对性强,解决了护理学研究中关于信息获取、文献检索的一些困惑与误区,为提高我校护理学专业学术论文写作水平给予了极大帮助。罗院长强调我校护理科研的整体水平和985院校相比差距较大,不能很好地利用科研信息也是我们科研水平不能得到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希望大家通过聆听张教授的讲座,充分认识培养自己信息素养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学习,能够助力大家将来的护理科研、学术论文写作以及临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