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学术视野,唤醒学术热情——新乡医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护理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

 


开拓学术视野,唤醒学术热情

——新乡医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护理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意识,开拓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护理学院积极筹备分论坛,分别组织了知名教授专题讲座和护理学院学术新星评选活动。2020年11月13日上午,护理学院会议室,学术新星评选活动如期进行。由护理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王丽娜副院长担任专家组长,专家成员由商丘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兰英教授和护理学院林艳博士、孙娟副教授、朱丽丽副教授组成。为进一步增加和提高研究生之间的互动性,特选出两名研究生代表作为学生评委,共同参与各环节的评选活动。

第一项内容,评选学术新星。参赛选手以ppt的形式汇报,对其课题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成果作简短介绍和陈述。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充分展示了自己、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创新点。接下来,是科研笔记和学术壁报评选。评委认真评阅科研笔记,并逐一进行精彩点评,会场气氛热烈而又融洽。学术海报的评选由评委、导师和在场研究生共同参与,采用问卷星的形式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护理学院的“学术新星”、“优秀科研笔记”“优秀学术壁报”一、二、三等奖,并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总决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涨,有条不紊,学生、老师都感受到了学术交流的作用和意义。

2020年11月17日下午14:00-18:00专题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进行。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由护理学院院长罗艳艳教授担任主持。罗教授致开场辞,表示了对专家的欢迎和感谢,系列专题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学术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会议共邀请4位护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做专题讲座,护理学院老师、附属医院导师和学术骨干及全体研究生参与听讲。

首先由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从如何获得最佳证据、检索文献攻略及指南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地向我院师生阐述了 “脑卒中后吞咽困难的识别与管理循证护理实践项目——知识转化及应用”这一课题的研究过程。此外,她还强调了循证护理思维在护理研究中的重要性,并通过讲述自己团队在研究课题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方法。报告结束后,郝教授耐心地解答我院研究生的疑惑,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接下来是由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高静教授以“中医护理如何创新与科研价值提炼”的科研讲座。以国家政策为背景详细地讲述了中医护理的研究现状,高教授主要从    中医护理的概念入手,深入论述了医学教育的概念,并指出健康着眼点在于机体达到最佳状态,从而找出中医药的关注点。教授从其研究历程说起,又讲到了研究成果的应用与成效。


紧接着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副主任王薇教授为我们讲解“护士岗位胜任力培养的思考”。随着我国护理教育的飞速发展,护理高文化人才越来越多。在护理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王教授分别从护理岗位胜任力的内涵、培养以及提高护理岗位的胜任力几个方面进行讲述。

最后,由来自南昌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何朝珠教授以“叙事护理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为题,分别从叙事护理的核心概念、叙事护理理论的内以及叙事护理的精神来阐述叙事护理。将示例与理论巧妙地结合,详细地讲述了叙事护理的核心技术。使我们大家受益匪浅。罗艳艳院长代表广大师生对各位教授表示感谢并对此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