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临床实践考核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5日,我院2017级12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临床实践考核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技能培训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考核工作由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和护理学院共同组织实施,评委专家包括一附院护理部主任朱玉花主任护师担任组长,一附院王福利主任护师、张全英副主任护师、王建玲主任护师、二附院护理部主任李拴荣主任护师、三附院护理部主任梁爱华主任护师、护理学院桑文凤副教授及临床带教老师。护理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观摩了考核全过程。

毕业临床实践考核分为技能考核和理论考核两部分,由临床护理学专家根据研究生老年护理、社区护理、心理护理、外科护理、心血管内科护理等不同研究方向设置相应的临床专科案例,考核其病例综合分析能力和临床技能实践能力等护士核心能力。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技能考核实行多评委参与,理论考核实行无名制。

经过评审,全体2017级硕士研究生均通过了本次毕业临床实践考核,评委专家对我院研究生的努力和整体水平表示肯定,但指出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如对于骨科病人踝泵运动的锻炼指导不规范;对甘露醇和硝普钠用药注意事项停留于理论了解、未联系具体操作实践;对静脉留置针穿刺部位的选择、敷贴的固定等操作细节掌握欠缺等,要求研究生查阅循证护理文献和相关操作指南,制定临床进修方案,请教临床带教老师,切实解决自身问题。

毕业临床实践考核是研究生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检查护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理论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主要手段。护理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主管护理学研究生工作的王丽娜副院长强调,临床实践能力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的护士核心能力之一,研究生不仅要学会训练自己的科研思维,提高科研水平,认真完成毕业课题,更应该注重临床实践能力,尤其是高级护理实践能力,同时,要注重人文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在护理实践中,真正关注病人在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对健康问题的反应和对护理的需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现代护理理念为指导,依据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的整体护理模式,收集和分析资料、评估病人现有的和潜在的护理问题、采用有效的护理措施并评价其效果,最终达到切实帮助病人解决健康问题的目的。

通过专家的点评,研究生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虚心接受专家意见,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以护理专科为引领,不断努力,积极探索,以期成为符合临床需求、“有技能、有温度”的护理专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