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学生处:关于开展2019年辅导员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10-23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扎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总结与展示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辅导员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19年10月--2019年11月

二、征集对象

在校全体辅导员,每人至少上报一篇工作“典型案例”。

三、选题范围

围绕贯彻落实学生工作精细化的要求,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校学生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就业与职业指导、困难生资助、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及学生管理与服务育人等方面的成功个案。

四、选题要求

1.案例收集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主题明确、措施具体、分析深刻,重点突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做法、工作模式,强调针对性、可操作性。

2.案例要求有主题鲜明的标题,案例选取要有典型意义,能引起人们的思考;要有特色,注意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结合,分析要注意有理性认识和对工作的思考;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关注;收集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注重个案中学生本人的教育转化过程;注重教育者自身在教育管理过程中的困惑、理解和思考。

3.观点正确,逻辑严谨,文字流畅,限定1500-3000字。

4.案例收集的上交材料需格式统一(具体要求见附件)。

五、案例报送

各学院需对辅导员提交的工作“典型案例”进行审核,并统一汇总,于11月8日前将典型案例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处学生教育科(学工楼405房间),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xxmu.edu.cn。

六、其他事项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典型案例”资源库的建设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且重要的任务。今后,学校每年都将开展案例征集活动,要积极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在日常学生教育管理中进行收集整理。在此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学校将在年度考核中给予适当加分鼓励。

附件:辅导员工作“典型案例”格式.doc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0月23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