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暨校级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9-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帮助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质量,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现就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暨校级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1. 学习借鉴兄弟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了解开展课程思政的先进做法,搭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模式。

2. 掌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结合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完成课程思政教学方案、思路或大纲。

3.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抓准、抓实课程思政建设。

二、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同向同行

三、主办与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承办单位:基础与法医学院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学院党总支

四、活动组织

(一)“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

邀请国内、省内专家到来校,以示范讲座、工作坊、学术报告等三种形式开展系列培训。

1.示范讲座

(1)主题: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讲座-《无机化学》

(2)时间:2020年9月25日9:30--10:30

(3)地点:第一学术报告厅

(4)对象:各学院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及参加院级课程思政观摩活动的教师代表260人(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5)主讲人:河南中医药大学朱鑫教授

2.工作坊

(1)主题:课程思政认知升级与质量提升工作坊(一)

(2)时间:2020年9月25日 11:00--18:00

(3)地点:科技楼6楼智慧小教室

(4)对象:推荐参加校级教学观摩活动的20名教师

(5)形式:教学案例分享、点评及规范化讨论

本期工作坊,将确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线上观摩课程和现场观摩课程名单。

3.学术报告

(1)主题: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复旦经验

(2)时间:2020年10月

(3)地点:第一学术报告厅

(4)对象: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

(5)主讲人:复旦大学教务处徐珂教授等

(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

采取线上观摩和现场观摩的形式,线上观摩将建设智慧树平台课程思政专栏,现场观摩组织如下:

1.时间:2020年9月29日15:00-18:00

2.地点:第一学术报告厅

3.参与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师代表200人、学生代表80人(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

4.工作要求

(1)为发挥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推动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协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拔两位教师讲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分别作为线上和现场观摩活动的第一课。

(2)9月14日前完成各学院课程思政观摩活动,做好课程遴选与教师推荐工作。

(3)9月15日-25日做好观摩活动程序设计、场地布置、摄像申请、证件制作、评委邀请、点评人员安排、选手培训、课程内容审核等工作。

(4)9月29日上午9:00,参与现场示范课的老师需到场做好课件拷贝与测试。

(5)教学观摩活动重在“理念推广、成果实化”,教师以“说课+讲课”形式展开,在说课环节中务必体现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每人总时长15分钟,赛场负责人要做好时间提示与控制。

(6)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好宣传报道、氛围营造等。

(7)做好校级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与建设。

(8)以此为契机完成课程思政育人讲师团遴选与组建,开展巡讲活动,使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五、其他

1.本次活动是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价值与意义,积极配合,做好工作检查与推进,确保活动的圆满完成。

2.请各学院通知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并按名额分配报送电子版名单。

3.请参加培训及观摩活动的师生代表提前10分钟到场。

联系人:教务处 张 东

        基础与法医学院党委 赵春澎

电  话:0373-3029248;0373-3029945

邮  箱:jwcjck@xxmu.edu.cn;jcjxbgs@xxmu.edu.cn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2020年9月24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