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9-25 来源:校长办公室 点击数:


按照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校党发〔2020〕12号)的通知要求,为切实整治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师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发生在师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在落实政治责任、问题整改、创新思维和方法、标本兼治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工作重点

参照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处级机构职责范围的通知》(校党发〔2019〕37号)文件内容,紧紧围绕学校各处级机构职责范围内涉及师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在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医疗服务、校园综合治理、机关和后勤服务、干部利用名贵特产或特殊资源谋利等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紧解决,开展“解民忧、舒民困、暖民心”行动。

整治重点还应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一)对待师生态度生硬、语气冷漠;推诿、搪塞、敷衍师生诉求;威胁、辱骂师生,发生肢体冲突等问题;

(二)子女入学、学生资助管理等师生关注的民生问题;

(三)师德师风、职称评审、学风建设、招生考试等方面问题;

(四)学生诈骗、扫黑除恶、乱搭乱建、建筑垃圾处理等校园安全治理及校园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五)“提前关门、延迟开门”“擅自离岗”“工作时间不在工作状态”等问题;

(六)未对教学生活服务设施开展常态巡视,发现问题未限时闭环整改等问题;

(七)对外公示信息不及时、不准确;

(八)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红包、礼品、有价证券等;

(九)其他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行为;

(十)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其他问题。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认真梳理,积极筹备(2020年9月25日至9月29日)

各单位,尤其是各党政职能部门要根据工作重点要求,认真梳理职责范围内涉及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医疗服务、校园综合治理、机关和后勤服务、干部利用名贵特产或特殊资源谋利等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列清整治项目,确定监督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及联系人,于9月29日12点前将附件1报送校长办公室综合科。

第二阶段:受理举报和工作建议(2020年9月30日至10月9日)

各单位要坚持开门搞整治,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广泛向师生群众公布受理举报方式(电话、邮箱等),引导师生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认真做好师生群众举报和工作建议的收集整理工作。

第三阶段:开展集中整治(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15日)

各单位要根据师生群众的反馈建议,及时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适时公示整治内容、工作进展和整治成果。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宜要立行立改,属于分管校领导职责范围内的事宜要汇报整改,属于学校层面解决的事宜由校长办公室收集整理后形成议题报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党委会议研究解决。

各单位请于10月15日12点前将附件2及本项整治工作总结(包括工作进展、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发现的典型案例等内容)报送校长办公室综合科。

第四阶段:持续完善,巩固提高(2020年10月16日至年底)

通过专项整治,各单位要着力查找并整治一批与师生群众利益相关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一批有助于师生健康发展成长、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机制,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材料均需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zbgs@xxmu.edu.cn,纸质版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校长办公室综合科318房间,联系人:陆科,联系电话:3029008。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抓紧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通知明确的整治内容、工作步骤,加强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加强统筹,强化落实。各单位要把专项整治与以案促改、规章制度“废改立”、“十四五”规划编制、“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等工作统筹结合、统筹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三)标本兼治,完善制度。各单位要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既要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整改落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师生群众身边,让师生群众感受到专项整治的成效,又要深入查找不足,推动完善健全政策制度、规范标准,加大投入、强化监管。既要通过集中攻坚,在以案促改期间取得可检视、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校长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