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河南省环境污染与健康创新型科技团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河南省环境污染与...

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是2017年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该团队依托河南省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是在我国生活环境污染范围广、污染程度高、职业病危害形势严峻以及环境污染与健康防治研究领域的技术还相对落后的大背景下成立的。

该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污染健康效应、机制与干预”、“基于机制的职业病精准防治”、“环境有害因素检测方法和技术”及“环境暴露健康效应的智能评估与预测系统”等。团队预计经过3-5年的建设,在环境污染物快速高通量检测、环境与职业有害因素健康效应评价、机制以及干预方面进入国内同类学科前10名。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继续参与申报科技部重大研究专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获批省重点实验室。在本领域JCR一区学术杂志上发表高质量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获得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奖,包括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甚至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积极参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创业活动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

团队共由24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研究人员组成,其中有博士学位者22名,具有3年以上国外研究经历者10人。团队带头人曾长期在世界著名环境医学科研机构工作,具有丰富的公共卫生以及空气污染暴露和危险度评估系统设计和工作经验。团队成员专业涉及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分析化学、计算生物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卫生检验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环境科学等领域,是一个具有多学科集成优势的创新研究团队。团队成员主持或参与过各类国内外科研项目20项。团队构建了自行研发的空气污染暴露舱(臭氧体外暴露系统、动物空气污染暴露舱),并利用诱导痰技术首先在国内开展空气污染对呼吸道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已在国际会议上交流。最近,《中国科学报》、人民网、光明网等十多家国内媒体以《探明暴露臭氧致人呼吸功能下降和呼吸道炎症的机理》为题报道团队研究成果。2016年,获批河南省唯一一个省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为团队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良好支撑。2016年来,成功参与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尘肺病防治领域,围绕尘肺病相关基因和生物标志物筛选、尘肺发病的肺细胞凋亡及自噬及其调控机制、粉尘进入体内后的生物转运等开展了科技攻关,部分研究成果被《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及《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第八版)》采纳。该方向出版《尘肺病》、《尘肺肺心病》、《尘肺肺癌》等专著6部,2016年组织召开了尘肺病防治新概念研讨会。团队还开展了环境暴露健康效应的精准评估与预测研究,建立了分子、亚细胞、组织与器官水平的跨尺度算法模型,该方向开发的系列智能评估系统连续在第五届和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河南赛区三等奖。目前团队已拥有先进的科研实验室约300平方米,各类分析仪器价值500万元以上。



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by www.xxmu.edu.cn/sph/.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325  邮箱: gwxb@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