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院徽院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徽院训

一、系训

内容:秉德 励志 笃行 超越

释义:

“秉德”,保持美德。《楚辞?九章?橘颂》:“秉德无私,参天地兮。”

“励志”, 即砥砺意志,勉励有志者专心致志。告诫师生要时常坚定人生之志,为实现远大目标而不懈奋斗。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笃行”,源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

“超越”,就是能够认识自我,并敢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人生与事业需要不断超越自己、超越他人、超越过去才能步步走向成功。宋?叶适《胡?敲?说》:“思致超越,学而不倦。”

二、系徽

cid:lfwlkext

释义:中央背景是从高空俯视的地球,―根灵蛇缠绕的神杖“顶天立地”。周围是两根茂叶互生、环绕托抱着地球的橄榄枝。图形外圈为“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系”中英文全名。

据说埃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是希腊神话中的专职医神,有起死回生的神术,其法物就是蛇。长杖表示要踏遍天涯海角,灵蛇象征着要为人们带来健康与长寿。蛇杖很久以来就是医药与医药职业的象征。图案表明它谋求世界和平、服务于全人类,同时也体现公共卫生事业“防病于未然,治病于不发”的专业特色。两根茂叶互生、环绕托抱地球的橄榄枝象征生命、健康、和平与友谊,代表我系与全球卫生事业单位团结互助、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服务于人类健康,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2004”,表示我系始建于2004年。整个图形采用“深蓝色”(C100M70Y0K0),给人以宁静、深邃、稳定、祥和、信任之感。



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by www.xxmu.edu.cn/sph/.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325  邮箱: gwxb@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