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新医>>正文

牧野杏林讲堂第12期:《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

 

2022年09月23日 10:49  点击:[]

(图文/段鹏超)9月22日上午,由医学人文学院和研究生处共同举办的“庆贺百年华诞,做新时代研究生”的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系列讲座第二讲(《牧野杏林讲堂》第12期)如期举行。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作题为《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的报告,受疫情影响,此次讲座线上进行。超过2千余名的教师和2022级研究生在线观看,讲座由研究生处李琼副处长主持。

张大庆教授以宏大的视野、深邃的哲思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分别从医学人文是什么,医学人文有什么,医学人文为什么,当代临床医学所面临的挑战和新时代的医学人文建设等五个方面对医学人文的概念和价值进行了丰富的解读和阐释,详细讲述了医学人文的发展脉络和在新时代医学教育中的重要价值,为研究生立医德、明人情、行仁术,指明了道路。

靳隽院长在最后做总结,首先张大庆教授在我校喜庆开展医学教育百年华诞之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医学与人文的讲座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同时对他长期以来对我校医学人文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通过讲座,广大师生深入理解了医学的人文价值,知晓了国内外医学人文的发展趋势,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医学人文教育事业和开展医学人文研究工作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主讲人简介: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卫健委现代医院管理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医院人文建设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国际医学史学会(ISHM)科学委员会顾问,中国国家代表。主编《医学史》获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主讲医学史课程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专著有《中国近代疾病社会史》《医学史十五讲》《医学人文学导论》等。在《柳叶刀》《海斯汀中心通报》《历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上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3期: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的“文献问题” 下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1期:《从中原到中国的文化逻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