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新医>>正文

牧野杏林讲堂第13期: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的“文献问题”

2022年11月18日 17:48  点击:[]

11月18日上午,南京大学闵凡祥教授在线上以《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的‘文献问题’漫谈》为题给我校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院长靳隽教授主持。

闵凡祥教授分别从史料与历史研究、史料的探访与搜集和史料的历史情境化处理三个方面讲授了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的文献类型、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闵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向我校师生分享了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史料如何划分和使用,并结合师生的实际提出了许多有指导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讲座结束后,闵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分别给予了耐心细致解答。靳隽作最后总结,感谢闵教授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大家下一步要借助闵教授提供的研究方法和科研思路开展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助力学校和学院的快速发展。


主讲人简介:闵凡祥,历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伯明翰大学-凤凰出版传媒医疗社会史研究与出版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剑桥大学和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主要学术兼职有:国际技术史学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History of Technology,ICOHTEC)执行委员会委员(2020-2024)、波兰国家科学院主办《科学技术史》季刊(Kwartalnik Historii Nauki i Techniki)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技术史学会第48届学术年会(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History of Technology’s 48th Symposium in Prague, 25-31 July 2021)筹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史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世界史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独著和主编著作多部,在《世界历史》《史学月刊》《求是学刊》《光明日报》《欧洲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上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4期:医疗卫生活动中的伦理和法律热点问题 下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2期:《追寻医学的人文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