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

护理实践不仅能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增强综合素质,而且能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能迅速适应就业需要的护理人才。基础护理学的实践课程是护理工作中最基本的技术操作,熟练掌握基础护理学中的各项基础护理操作技能是作为一名合格护士的必备条件。为了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开拓能力,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率,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根据护理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和实验课具体开展情况,拟针对基础护理学实验课进行开放,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开放对象: 护理学院在校学生。

2.开放时间:依据教学日历,未安排实验课的工作时间和周六上午8:30—11:00。

3.开放数量:根据预约人数酌情开放实验室。为了保障练习效果及提高练习效率,每次开放预约人数不得低于5人。

4.练习项目:护理学基础实验课重点操作项目(铺备用床、无菌技术、双侧鼻导管吸氧法、鼻饲法、女性病人留置导尿术、心肺复苏术、密闭式周围静脉输液法、皮内注射法、皮下注射法、肌内注射法)。特别说明:密闭式周围静脉输液法、皮内注射法、皮下注射法、肌内注射法预约时间放在正常工作日时间。

5.预约制度:学期初将本学期实验课的课程表、预约登记表上传至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并告知学生,学生可根据自己情况及课程表时间以班为单位下载填写预约登记表,于练习前一周交至准备室提前预约。

6.低值易耗品使用登记:实验室根据预约情况准备充足当天所需的一次性物品,练习结束后学生准确登记自己所用的一次性物品并签字,做到专本专用。

7.准时签到:所有预约学生需准时到达实验室签到确认练习项目,不得迟到早退。

8.组长负责制:在预约的学生中每个实验室选择两名作为临时组长,负责本实验室物品整理及卫生清扫工作。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一七年十月八日

17-18第一学期实验课程汇总 2017.08.26.doc17-18第二学期实验课汇总.doc实验室开放预约登记表.xls实验室开放签到登记表.xls18-19学年第一学年实验室课程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