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新乡医学院2024年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的通知

时间:2024-03-20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数:

全校各单位:

2024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涉及学校、学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极为深刻。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巩固学校平安校园创建成果,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等消防安全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推动我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增强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实效性,增强广大在校师生及从业人员的消防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火灾发生和减少火灾危害。

二、培训对象

全体教职员工、校属范围内从业人员、在校学生。

三、培训形式

(一)消防理论知识宣讲。

(二)疏散逃生、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等。

四、培训时间

2024年3月20日—2024年12月31日。

五、培训内容

(一)近期全国重大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消防“四个能力”和“四懂四会”。

(二)遇有紧急突发情况时,如何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疏散逃生。

(三)实验室、档案室、图书馆、宿舍、餐厅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与整治。

(四)单位及家庭用电用气、电动车充电、手机充电自燃等防火注意事项。

(五)高层楼宇火灾预防及安全疏散、自救逃生等技能学习。

(六)消防设备设施的规范配置及正确使用方法等。

注: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等培训任务,每个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次/每学期。对未按要求组织培训、演练的单位,我处将向学校相关领导进行报送。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培训工作,部门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培训内容及时向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消防管理中心报告备案本单位拟定培训的时间、地点、内容和相关具体要求等事项,填报申请表(附件),报送至邮箱:bwc@xxmu.edu.cn,联系人:杨海雷3029214。

(二)精心组织。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根据各单位关于本次安全培训的报告备案情况,主动对接培训单位具体要求,统一协调安排全校各单位培训事宜,协调邀请与各单位具体培训要求有关的校内外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

(三)确保实效。各单位要重点组织消防安全工作重要岗位、重点部位、重要区域的师生员工,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等,认真参加培训演练、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


后勤保障部     

2024年3月20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