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河南省高校“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主题诵读大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3-20 来源:图书馆(档案馆) 点击数:

全校师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深化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社会、书香校园,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五届河南省高校“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主题诵读大赛活动的通知》(豫高校图工委〔2024〕02号)精神,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来临之际,特组织开展“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主题诵读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承办单位: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图书馆(档案馆)

二、活动主题

经典润年华·筑梦新时代

主题关键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黄河文明: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黄河文明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因此,传承与发展黄河文化是摆在我们这代人面前的重任和职责。

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新中国一路走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经历了沧桑巨变,从一穷二白走上了小康社会,已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走过峥嵘岁月、历经风雨洗礼,神州大地更加生机勃勃,社会主义中国更加欣欣向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信自强,正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华大地,物华天宝,孕育了非凡的华夏文明。黄河之滨,皇天后土,催生出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河南,承载了炎黄子孙血脉相承的民族记忆。河南之美,美在山川风物四时景;河南之美,美在一碗人间烟火味;河南之美,美在灿烂文明耀古今;河南之美,美在万千气象满目新。

三、时间安排

初赛时间:3月20日—4月30日

决赛作品选拔报送时间:5月4日—5月15日

作品评选时间:5月16日—5月26日

获奖名单公示时间:6月初

四、参赛对象

全校师生,分教师组和学生组。

五、参赛方式

扫描下方活动二维码或登录新乡医学院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大赛通知,报名参赛。


六、活动流程

1、初赛组织:活动期间,师生通过以上指定诵读平台在线报名、在线选取诵读作品、参与诵读并上传作品。活动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2、决赛组织:在初赛评选结果基础上,择优报送作品参加全省决赛(学生组:每个主题关键词下各报送3-5个作品;教师作品:10个)。

3、作品评选: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单位与获奖作品,公布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进行优秀作品展播,部分优秀作品参与线下展演。届时我校也将获奖作品在新乡医学院工会、图书馆等平台予以展示。

七、作品要求

1、作品基础要求:音频或视频形式均可,作品整体时长建议不超过5分钟,团队合作作品不得超过5人。提交其他活动作品参赛或翻录作品被视为无效作品。

2、参赛选手提交的参赛作品应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导向正确,内容准确、健康向上,可从“学习强国”“优谷文库”中选择符合主题的诵读作品。

3、参赛作品的左右声道声音完整且同步,不能有消声、杂音等。

4、视频作品画幅比例16:9最佳,4:3可以接受,不接受上下左右都有黑边的视频,建议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作品要求诵读者本人出镜,拍摄背景干净整洁,诵读者仪表仪态得体大方,画面、声音清晰,同时应避免出现与本次活动无关的其他信息(如其他活动背景、品牌LOGO等)。字幕要求简洁清晰,不能简繁同用,不使用过于个性化字体,避免错别字和标点不规范使用的情况。

5、参赛作品中所含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视频画面、声音、文字、图片)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宣扬邪教、迷信的;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的;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公民个人隐私等他人合法权益的;危害社会公德,损害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违反公序良俗的;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八、决赛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作品按音频与视频分类进行评选,各设置以下作品奖:

本科组:特等奖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60个;

教师组: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30个;

其它奖项:网络人气奖100个,优秀指导老师奖220个,优秀组织者30个。

九、联系方式

第五届主题诵读大赛微信联络群:


联系人:李姝娟 班亚平 3831890 张霞 3029933


校工会   图书馆(档案馆)   

2024年3月20日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