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新医>>正文

牧野杏林讲堂第15期:传统文化进校园之“古琴展演”

2023年05月29日 21:49  点击:[]

5月28日,我院举办的牧野杏林讲堂第15期——传统文化进校园之“古琴展演”活动在博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展演活动在“潞王琴”非遗艺术传承人、古琴演奏家郝丙鹏演奏的古琴名曲《梅花三弄》别具神韵的曲调中徐徐展开,随后,郝丙鹏介绍“潞王琴”的前世今生,让现场师生对古琴有了初步了解,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了“潞王琴”。接下来琴、埙、箫乐器合奏《半山听雨》《卧龙吟》《平沙落雁》等名曲,聆听古琴带来的空灵与天籁之音,在场师生在这充满雅乐古韵的视听盛宴中逐渐放空心灵,感受到人、琴、自然相和谐的“天人合一”精神境界,领略到古琴的魅力。

节目最后,现场展示著名画家娄鸿泰为本次活动创作的国画作品《敬一主人抚琴像》,并以此祝贺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结束后,为更好的推动校地间开展深入合作,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医学人文学院院长李新国为郝丙鹏颁发聘任证书,聘任郝丙鹏为医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

本次活动是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非遗古琴艺术进校园,让学生知晓文武七弦琴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审美作用,近距离接触我国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在“弹指一挥间”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从而激发学校师生不断增强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实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供稿:江利蕊)

上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6期:牧野杏林 大医至爱 下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4期:医疗卫生活动中的伦理和法律热点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