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新医>>正文

牧野杏林讲堂第16期:牧野杏林 大医至爱

2023年06月15日 11:33  点击:[]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医科大学的进程中进一步浓郁大学文化氛围、提升医学人文素养。6月13日,由学院和河南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联合主办的“牧野杏林 大医至爱”主题大讲堂活动在北校区博学楼第一学术报告厅隆重开讲。河南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主委、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河南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副主委、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邵金远出席讲堂活动。学校临床医学学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共同参会。

本次讲堂邀请到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候任主委、广州医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荣,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树剑,国际技术史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闵凡祥,以及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洪河与会开讲,为全校师生和河南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会员代表带来一系列医学伦理学、医疗社会史等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

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刘俊荣教授和张树剑教授分别为大家作题为《健康的道德负载及其现实意蕴》和《图说中国医史》的报告;下半场由闵凡祥教授和李洪河教授作题为《医源性灾难史:医学史的B面》和《近年来中共医疗卫生史研究回顾与前瞻》的报告。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道德与健康的内在关系、不同时期的医史文化、医源性伤害史以及中共医疗史收集挖掘等不同方向阐述了医学史领域相关问题。各位教授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见解独到,让线上和线下的师生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人文医学学术盛宴。

作为河南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院与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等加强合作,积极开展疾病史以及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学院作为医学人文教育与研究的主阵地,是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理事单位,负责全校大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培育教学工作。2020年11月,学院获批“人文医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全国第十家、省内第一家获批人文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

牧野杏林讲堂作为医学人文学院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几年来从初创走向成熟,致力于深入推进人文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在全校师生中和社会上影响日益扩大。此次大讲堂活动的成功举办,即是我校加强与国际、国内相关专业学会学术交流、提升医务工作者和在校师生人文医学素养的具体实践体现。(供稿:李静)

上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7期:中医史学研究方法 下一条:牧野杏林讲堂第15期:传统文化进校园之“古琴展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