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要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时间:2023-12-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信息楼701会议室进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文杰主持。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凯英领学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相关学习内容。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纪检监察机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相关负责人围绕前期学习体会、各单位工作实际,结合学校宣传思想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等依次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结提炼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任文杰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化于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全校上下务必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干部学习上要走在前列,带领同志们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和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自觉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各方面、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医科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二是内化于行,奋力展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根据习近平文化思想“两个结合”“十四个强调”“七个着力”等论断的要求,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担负好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重要职责,加大全校社科工作者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推进6S管理和文化建设相结合,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要把握青年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思想动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要促进师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增强师生归属感、认同感和价值感;要注重学校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加快新医特色文创的体系构建和产品产出;要保护新医历史文化遗产,留住新医文化根脉;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使在校留学生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友谊大使;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注重新医文化体系建设,让师生真正形成思想体系、理念体系和道德体系;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学校发展战略,发出新医好声音,树立新医好形象。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要形成学校党委领导、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协作、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赓续中华文脉、坚守文化阵地、培育文化新人,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供稿:龚荷诗 杨涛)

新乡医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09007989号-2 豫公网安备 41070202000123号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