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帮扶十余载 共筑前行阳光路

75日下午,新乡医学院“美丽心灵”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团来到河南省豫北监狱,为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提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团体辅导和一对一心理咨询等帮扶活动。这也是我院师生连续第十三个年头走进“高墙”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帅、专业教师张东军、团总支书记袁雪艳一行27名师生参加。

河南省豫北监狱三监区活动广场内,张东军博士为400余名服刑人员主讲了《情绪掌控与心理健康》,他以“钉钉子与拔钉子”的故事为引,将栅栏上钉子留下的小孔形象比作情绪失控给身心造成的危害,进而劝诫在座服刑人员要合理控制自我情绪、化解不良情绪,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随后,他从认识情绪、情绪与心身健康的关系、如何做好情绪管理三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大量的实际案例为服刑人员生动讲解了控制消极情绪、培育积极心态的重要性,并呼吁服刑人员要积极投入改造之中,以良好的面貌奔向未来。

随后,实践队员为服刑人员带来了心理情景剧《一寝之间》,该剧讲述了大学宿舍里舍友因生活习惯不同引发矛盾,通过换位思考、积极调解、主动反思最终互相理解重归于好的故事。借以引导服刑人员要学会宽容,正确处理室友关系。看到队员们精彩的演绎,服刑人员不断拍手称赞叫好。

河南省豫北监狱第二监区活动大厅内,14位实践队员为服刑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一对一心理咨询中,实践队员静静聆听服刑人员心路历程,并从生活小事出发耐心引导其努力走出心里阴霾,积极投入到改造中。在实践队员的悉心开导下,服刑人员纷纷打开心扉,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团体辅导通过带领服刑人员做问候按摩、信任之旅等系列团体游戏,帮助服刑人员在团体人际交往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进而重塑自我。游戏现场,各组成员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加油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最后,在团体辅导队员的引导下在场服刑人员向辛苦工作在一线的民警深深鞠躬表达谢意,团体辅导在大家愉快的笑声中圆满结束。

开展本次实践活动是我院师生关爱社会特殊群体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举措,既提升了大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能力,更是爱的传递,向高墙内的特殊人群送上一份特别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