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网站首页
我院科研团队在环境科学和生态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10:26 点击:[]

近日,我院“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省创新型科研团队在环境科学和生态学领域国际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IF=9.028)发表封面文章《Associations of short-term exposure to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with neural damage biomarkers: A panel study of healthy retired adults》。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宋杰副教授。这是该团队环境流行病学研究方向连续三年在国际TOP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2020年,IF=9.621,中科院一区)和《Environmental Pollution》(2021年,IF=8.071,中科院二区)发表研究成果。

PM2.5是大气环境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的细颗粒物。研究结果表明暴露PM2.5可引起多种有害健康效应,其中以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较为常见,但PM2.5对神经系统影响的研究目前较少。本研究利用流行病学固定群组研究方法,发现急性暴露PM2.5对可引起退休人群外周血神经损伤标志物(BDNF、NfL及PGP9.5)浓度升高,且PM2.5中的化学成分(例如Cl-、Cu、Zn、Ni等)对该效应的贡献较其质量浓度更为明显。这些发现为阐明PM2.5的中枢神经系统毒性作用及其生物学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81961128031;81573112)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64348/


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by www.xxmu.edu.cn/sph/.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325  邮箱: gwxb@x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