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学生预防诈骗的法治意识,提升防范诈骗能力,4月28日下午,由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徐红彦主讲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平安和谐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讲座在3301教室举行。管理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帅,我院辅导员及全体在校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徐红彦以多个诈骗与反诈骗的趣味视频开场,形象生动地阐述了诈骗形成的根由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随后,他列举近年我校学生受骗案例,案中诈骗团伙手段之高明,受害者被骗金额之巨大令在场学生深感震惊。详细分析了讲解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类型和特点,总结出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类型,冒充购物快递客服退款类型,冒充师友、领导类型,冒充公检法人员类型,校园贷类等诈骗类型。并“在线支招”帮助同学们防范诈骗,要求广大同学提高防范意识,牢记"6个一律"、"8个凡是",做到不贪、不信、不转账、不泄露隐私。

讲座最后,徐红彦强调电信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提醒广大学生要增强识骗、防骗的安全意识,明智辨别是非,保护好个人财物。同时要求学生回归学业、坚守本位,树立远大理想,绘制人生蓝图,锤炼品德修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建平安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