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学生的守法意识社会责任感,提高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11月23日下午,心理学院联合省豫北监狱,开展“塑造阳光心态,引领道德修复”主题心理团建活动。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荣勋、副院长张东军、学工办主任潘楠、教学办主任高红丽,以及心理学院“阳光心理”志愿团的同学们共同参与。

 



本次活动以“主题心理剧+团辅活动+个体咨询”的形式开展。首先是由狱方服刑人员带来的精彩表演,让学生了解到服刑人员的日常生活状态。接着,由心理学院同学们精心策划并演绎的心理剧《感恩》,主要讲述了刚考入大学的小女孩,因父亲在监狱服刑而自卑,在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下顺利走出心理困境的故事。演出情景交融,引人思考,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共鸣和热烈掌声



团辅活动环节,志愿者们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开展了“滚筒按摩”、“莱特的一家”、“恐龙抗狼”和“盲人旅行”等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滚筒按摩”的破冰之旅,逐步打破学生和服刑人员之间无形的壁垒;在“莱特的一家”中,巧妙运用心理学知识,让活动人员意识到,过分注重压力反而会让人忽略现下生活的重要性;团队合作游戏“恐龙抗狼”,除了志愿者们,干警也加入其中与服刑人员一起做游戏,让大家体会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盲人旅行”环节学生和服刑人员团结协作,参与的服刑人员每个人都体会到了“盲人”黑暗中独行的难度,在有了帮扶下,才能顺利找到方向避开障碍物顺利抵达终点,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配合,和对身边人的“感恩”。游戏现场,各组成员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加油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为减轻服刑人员改造中的压力,志愿者在带队老师和狱警的帮助下对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为服刑人员可能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不良情绪给予情绪分析和积极疏导,并为其提供合适的心理疏解方法,塑造其积极、阳光的健康心态,从而增强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和动力。


活动结束后,“阳光心理”志愿团和老师们进行了复盘会议,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同学们不光谈经验,说不足,还谈到首次进入“高墙”的心情和感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更加坚定同学们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制的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定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更好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