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推进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的进程,新乡医学院心理学院特别邀请了河南省豫北监狱李泽兵警官于3月7日下午三点,在南校区第三报告厅,为心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们开展了“警钟长鸣,心向阳光”普法教育讲座。讲座由学院学工办潘楠老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荣勋、副院长张东军出席了本次讲座。

李警官以“警钟长鸣,心向阳光”为题,通过两名大学生罪犯的自白语录以及 “林森浩案”、“马加爵案”这两个典型案件,分析了大学生犯罪的主要特征,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大学生因法律意识淡薄、性格冲动等导致的违法犯罪,断送了自己大好前程。李警官以此告诫学生们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学会管理情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讲座结束后,张东军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结合司法心理学课上的专业知识和李警官所讲的实践案例,再次加深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强化了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的法律意识,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先知而后行,行必有所为。通过此次普法教育讲座同学们不仅增强了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还有效地将法律知识与专业所学的心理学知识相结合,为心理学院的同学们的开辟了更宽阔的专业角度和就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