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由科技处主办、心理学系承办的我校第三届中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和成果汇展——心理、护理与医学人文学术论坛在第一报告厅举行。科技处、心理学系及有关院、系、部的师生参加了论坛。五个院系(部)的16位中青年教师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汇报。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郑州大学教育系耿耀国教授,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许明智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谭立文教授和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亮教授5位专家学者担任评审专家。

在学术报告中,耿耀国教授所作的《马基雅维里主义人格特质~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许明智教授所报告的《心理压力及其管理:健康和幸福之道》、郭彦森教授所作的《十八大以来我党理论创新的几个亮点》、谭立文教授所报告的《现代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以及周亮教授所作的《社会因素与精神疾病》等五场学术报告,观点新颖、内容前沿,吸引了广大师生们的关注与兴趣,在报告结束后踊跃与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

在中青年教师交流与成果汇报环节,来自心理学系、护理学院、外国语言学系、社科部、体育部等院系部的16位中青年教师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相关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了心理、护理与医学人文领域的前沿方向5位评审专家对各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学术气氛浓厚。

心理、护理与医学人文学术论坛的顺利举办,为我校相关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果展示与学术交流平台,有效地促进广大师生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素养,为我校科研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好的积淀作用。